|联系我们|人才招聘
造价实训亲历感悟系列---孙方玉:《星光不问赶路人,时光不负有心人》
来源:本站/作者:孙方玉/ 日期:2020-11-16

转眼间,四个多月的学习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了,有欢乐也有痛苦, 有留恋也有不舍。离开校园生活已有五年了,在河南一砖一瓦的学习仿佛又让我回到了校园生活。回顾往昔,在品尝着酸甜苦辣的同时,更多地感受是授课老师的专业和同学们在一起讨论问题时的氛围。这一段的学习经历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:新奇、迷茫、坚持、收获。

因为疫情的原因,第一阶段我们是以线上授课的形式来讲课,刚开 始有点排斥这种模式,对于我这种零基础的外行人,线上上课难度又增加了一层,效率也会大打折扣,后来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。
       第一阶段是孙敬枝老师讲的画图和手算,每次上完课,不管多晚孙老师都会在群里第一时间回答我们的问题。经过孙老师的耐心指导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,仿佛有一种魔力在吸引着我要继续探索下去。随着课程难度的不断提升,理论知识里面的一些专业术语,各种需要理解记住的知识点,让好几年没有看过书本的我有一种想要止步于此的冲动。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我不能放弃,要静 心跟着老师的脚步继续前进。

第三阶段是李彩丽老师和张倩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图纸分析、工程量的计算以及清单定额的编制。拿到的第一套图纸是一个宿舍大楼我完全蒙了,什么都看不懂,经过李老师一点一点地带着我们分析图纸,一步一步指导着每一个过程,每一个环节都讲得很仔细,生怕我们哪一点没有听懂。下课之后同学们的激烈讨论,有争议,有共鸣,有不同的想法,一层一层的剖析,最终答案水落石出。李老师总对我们说,看图纸时不要先急着算,要把设计说明看明白记心里,把重要的内容可以写下来,这样后面就不容易出错。都说图纸是建筑工程的“语言”,在做过一套图纸的基础上,我还是 “听”不懂它在说什么。第二套图纸张老师主讲图纸分析,她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经验把每一条线,每一根管都给我们分析的明明白白,再加上我的同桌时不时地给我上个小课,看图纸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了,我好像也能听懂它在说什么了!最后阶段的课程开始了软件 算量,每一根管,一条线都需要画上去,开始还以为很难,当画好第一条线时,检查回路,发现它还会亮,我们都开心极了。把所有的灯具和管件画好之后,三维立体看图,美的好像天上的星星在眨着眼睛。


在河南一砖一瓦过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,有和蔼可亲的老师,还有可爱的同学们,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,相互包容,相互理解。在这里,由刚开始对新事物的好奇,遇到困难的迷茫,坚持下来的收获,都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。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,不要担心“梦想达成”会不会来临,如果没有一点行动,你所希望的变化永远不会到来。什么 时候开始都不晚,让十年后的你,谢谢现在努力的自己。最后非常感谢河南一砖一瓦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,祝愿河南一砖一瓦一路长虹。


10.jpg